台南古都馬拉松 1/31/2010

感謝彭彩蓮女士攝影  http://tw.myblog.yahoo.com/lotuspen/

 

    去年因膝痛的復健整年都沒參加任何跑步盛會所以決定參加古都馬拉松後就擬了全盤的訓練計畫不只有跑步的菜單還有核心肌肉群的鍛鍊和大腿內側肌肉的強化鄰居都察覺到我的異狀因為我會利用搭電梯的時間或等車位升降的空暇拉筋與抬腿動作不過他們早就見怪不怪了因為還常常遇到我背著大背包走樓梯上樓作負重訓練

    整晚睡不安穩乾脆提前出發清晨 2:30 在統聯的中港轉運站上了車, 4:30 就到了市政府已在賽前兩小時吃下兩個三明治為了補充水份就買了豆漿喝只是這一個小小失誤讓期待幾乎成了泡影就怪我當時為甚麼不拿米漿就好?

    參加全馬有 1701 人,其中女性 80 人; 半馬 2959 人,其中女性 307 人; 10 k組有 2181 人,其中女性 476 人。這三組一起開跑,場面壯觀,卻苦了我們。到處是人群,無法突圍。直到 5k 才擺脫人群糾纏,此時已用時間是 26:30因為速度飆不快,所幸就不採取跑走的策略。 過了 5 k 後,才啟動每跑六分鐘走30秒的規劃。不過,主辦單位的水站似乎設太多了,打亂了我的戰略。 10k 的時間是 51:30,漸入佳境,此時剛跑到億載金城後方,還有艦艇停泊在安平港區。之後跑過天后宮和安平古堡,上橋過鹽水溪就是 15 k; 時間約1:16:00; 接著就是筆直的四草大道,跑到 21 k 約花了 1:48:00

    通過折返點(右圖) 25.5 k 的時間是 2:08, 心裡直想再順利不過了尤其折返後大部份是下坡稍加點速度就可以破 3:30。沒想到這時候在胃裡搖晃了兩個小時的豆漿開始發揮威力每隔一陣子肚子就發作一次翻攪就好像卡通影片中的小火山蓄積壓力要爆發一般接著持續被一票跑友碾過其中有北回女將盧明珠小姐(此役成績3:43:32,是女30~39歲組第一名)建立的信心與賽前鍛練好的體能就開始崩潰好不容易跑到自認只剩 3k 處,卻看到 4k 的標示。已經無法跑進3:40:00,於是有點懶散起來,變成每跑三分鐘就走30秒,而步行的跑友也開始多了起來,看樣子大家都面臨舉步為艱的撞牆時間點。與大群跑友交互跑走地彼此輪著超前,終點前兩百公尺處,我終於醒來衝刺趕過幾位, 成績 3:46:55,也剛好讓彭彩蓮女士拍下抵達終點的照片。回程讓我較預期多花了 10 分鐘以上雖然將 PR 提昇了四分半卻令我有點失望

    台南古都跑馬雖未能如預期跑進 3:40,但重要的是,膝蓋一點都沒疼痛的感覺。顯示出鍛練右大腿內側肌肉與核心肌肉群的成效。下次要針對 35k 後大腿無力的狀況加以改進,可能是巧克力補充不夠,或大腿肌的離心訓練太少。跑完後的肌肉酸痛幸好僅是一天而已,走走路後就消除了。三天後慢跑 5 k,也毫無異狀。因此跑馬信心大增,計畫緩衝兩週後 才恢復正常練習,就可瞄準三重馬拉松,希望跑進 3:35和前百分之十。

    下次捲土重來時,千萬記得馬拉松賽前不 能喝豆漿非常感謝各站服務的人員,尤其是在路邊服務跑友的水站與救護站的人員最辛苦與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