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氣的平衡

 

可惜人類既無法像魚一樣在水中呼吸,又不像鯨魚的換氣孔長在背部上,所以游泳的技術必須受限於嘴鼻的位置. 蛙式利用雙手下壓,將整個頭浮出水面來換氣,雖然簡單,卻也犧牲了速度. 自由式則利用身體旋轉,將嘴巴露出水面換氣,雖然速度快,但是換氣時間短且技術非常細膩,必須精確掌握;否則輕則吃水,重則嗆水,非常難受.

 

自由式因為露出水面部份很少,所以只要有一點點的力量不平衡,身體一下沉馬上就吃水. 所以換氣要順暢,一定要注意力的平衡,進而要儘量提供浮力,拉長換氣時間,以保證換氣成功.

 

部份的自由式初學者,常誤認換氣失敗的主因是頭部抬得不夠高,所以就刻意地把頭抬高;可是還是不得要領,卻又想不出是何道理? 其實把頭抬高的同時,因為反作用力的關係,會使得身體下沉,雖然瞬間頭部露出了水面,但也迅速地下沉,以致於沒有足夠的時間換氣. 或者用很誇張的姿勢抬頭換氣,卻使身體失去流線形,導致速度嚴重變慢,那就失去了自由式的優勢.

 

所以自由式換氣的平衡就是一句話而已 - 提供足夠的浮力來支撐頭部成功換氣.

 

人體的手臂比水輕,但是腳都比水重. 所以雙手伸直趴在水面上,手總是會浮著,而雙腳若不踢水則會下沉. 右邊換氣時,左手掌與肩膀都要儘量往前延伸,伸得越遠,浮力的力臂越大,提供的浮力越穩定. 所以手掌入水時,不可手肘伸直地入水,而是彎曲入水後再往前伸.

 

我最喜歡Youtube 上的Expervillage 的運動教學影片,不僅拍攝講解是一流的水準,也都附有英文字幕. 以下是它的相關游泳換氣練習的教學影片.

 

   只踢水的換氣練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h3co-Xf4JI&feature=related

   注意另一隻手原本就延伸,所以只好稍為往外又往下壓水,來提供浮力支撐頭部.

 

      岸邊換氣划水練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I82Pt0-AIM&feature=channel

 

      buoy 換氣划水練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wqr5PExu60&feature=related

 

     單邊划水換氣練習: 雙腳各踢三下後,開始划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mh8Kv2avow&NR=1

注意另一隻手原本就延伸,所以只好為往外又往下壓水,來提供浮力支撐頭部.


 

身體旋轉換氣踢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Ybvje2zecI

注意使用手臂拍打水面和身體旋轉來提供換氣所需的浮力


 

另外,還有其他單位製作的影片.
 

 

    雙手划水換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NE8_1OG3w

    注意手掌入水時,不可手肘伸直地入水,而是彎曲入水後再往前伸.

 

    S 型划水與肩膀轉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wEM3b4xQNs&feature=related

    注意手掌延伸至最遠後,先輕輕向外向下划


  
造波: 頭部前方形成波浪,嘴巴就躲在波浪後方換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g5pBjg0hfI&NR=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