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主場優勢的臺中生活圈4號道通車全國馬拉松 12/31/2011

 

 

完成 2011 年的最後一役 (感謝跑友黃政達先生在終點拍攝)

 

 

    這是今年最後一場的關門馬拉松。每次跑馬都很羨慕北部和南部的跑友,因為中部的馬拉松賽事很少。即使有賽事,又常在中部已經較炎熱的四月份舉辦,令我畏懼而棄賽。所以每次都得兩點起床搭客運車前往南北的賽事場地,睡眠少總是我跑不到 3:30 的藉口。這次,好不容易為了配合年底生活圈四號道通車而特地舉辦的通車馬拉松,當然一定要參加,因為在台中出賽, 我就有主場優勢,很有機會締造個人佳績了。不過,雖然說歸說有優勢,這條高架道路的比賽路線,我也從來沒跑過啊!沿途路況當然是一無所知。不管怎樣,至少不用在兩點起床趕搭客運車南北征戰好多了。

 

    我對集合的地點非常清楚,因為會場就位於興大往大坑必經的太原路旁邊。前一天下午,我就慎重其事地帶著衛星定位系統,前往觀察地形,希望可以充分利用我的主場優勢。首先選好停車地點,然後要找尋明天的備用廁所,因為參賽者眾多,上洗手間可是一件難事。恰巧長青的工作人員正為架設會場而忙碌中,雖然不認識,總要說聲道謝順便打個招呼。會場附近有澄清復健醫院和弘光老人醫院,就走去拜訪一下,緊急時就可以來醫院使用化妝室。雖然比較遠,還是會比在流動廁所前排長龍的隊伍快多了。

 

    踏進澄清復健醫院大廳,看到有幾位患者坐在輪椅上。心裡頭不禁打了個寒顫,我千萬要保持健康,儘量遠離坐輪椅的日子。對於喜歡跑步的我,坐在輪椅上就好像坐監牢一般地失去自由。離開醫院後,開車想找交流道上高架道路,可是路口都被封死著,所以沒能上去測量路線的高程變化。很失望!賽前瞭解路況對跑者是很重要的,本來想量好後再傳上網讓跑友知道的,只好明天跑就明白了。 


 

    沒想到 5 點醒來時,卻傳來滴答滴達的下雨聲。不會吧!台中市在冬天是很難得下雨的,怎麼會挑在馬拉松的比賽日子,下這一場雨呢! 一再猶豫是否要棄賽?躲在被窩裡睡覺算了,最後還是決定到現場看著辦。在超商買了雨衣,在開車抵達停車場後,才發現擔擱了不少時間,可能會遲到。穿了雨衣趕緊用跑的到會場,就當作是熱身。會場還有很多人,卻是晚十分鐘出發的休閒組,全馬組和半馬組的都已經在起跑點了,因為我聽到大會宣佈即將鳴槍起跑。那ㄟ阿內,我還沒有伸展哩!

 

    賽道是在高架道路上,我卻還在橋下。沒時間作伸展了,擰著袋子急忙地往高架橋衝上去。起跑點的選手已經跑光光,電子計時鐘顯示已經是00:03:18, 我的主場優勢都泡湯啦。只好隨手把袋子扔到一旁,就往前趕路。天空還是下著小雨,只好繼續穿著雨衣跑步,祈禱大雨不要來鬧場。

 

    這下子可好,我是落後在 2000 多名,前面是佔著道路滿坑滿谷的跑者,去年台南市古都跑馬的惡夢又重演一次。誰讓我自己要遲到,只好趕一個算一個。 而且沒作任何伸展,就要跑全馬,心裡頭是蒙上一層厚厚的陰影,想著自己的雙腿不知何時會罷工抗議。『船到橋頭自然直』,只能這樣安慰自己。跑了幾公里,雨變小了,就把雨衣綁在腰際上,雖然有點礙事,但是怕會下大雨,也只能帶著跑。

 

    離開起跑點後,起初是緩下坡的路況,雖然看不太出來,可是跑到 5k 時,居然只用了23分鐘,嚇了我一跳!這是我10k的配速,如果去程這麼輕鬆,回程就不會好受的。通過 13 k 時間只用了約 1:00:00。不過回程緩上坡開始發威, 8k就花了我 45 分。開始跑第二圈時,把雨衣留在折返處,雖然變輕鬆一點,可是到了 28k 處,右大腿開始不合作了,緊繃的肌肉就像是在威脅著跟我說:要抽筋了!要抽筋了!

 

跑到24k處還很輕鬆 (感謝跑友老貓陳的拍攝)

 

    好幾次趁著到水站休息時拉拉筋,可是用處不大,大腿外側的髂脛束像被刑求似地拉得很緊。我不禁開始擔憂我的膝蓋能否承受這力量的拉扯。去程總是比較順利,約 2:35:00通過 31.5k。樂觀地以為可以 3:40:00完成;不久,左腳底的腳趾頭也隱約地要造反了,強忍著大腿和腳底的疼痛繼續跑。跑了四場馬拉松,還從來沒有抽筋的感受過,這次因為沒作伸展,才真正體會沒作伸展的後果。

 

    回程的緩坡一直折磨我,速度一直往下掉。里程牌似乎擺錯了,少了一公里,只好看對面的里程數。最後的三公里的牌子總算更正過來,可惜我的體能已消耗得差不多了,也快不起來。雖然膝蓋沒事,還是拖到最後一公里才開始加速。大會時間是 3:47:43 第215名,但我曉得應該要扣 3 分半才是我真正的成績;事實上,我非正式地破了我正式的最佳記錄 3:46:00。

 

快步衝抵終點(感謝 Marathon's World 的拍攝)

 

    如果來得及作伸展的話,我應該可以跑進 3:40:00 的佳績,現在只好期望 2012 年的賽事了。換裝後,和施大嫂在終點等施慶賢教授回來,226 超鐵的馬拉松不算的話,這場就是他的初馬五個小時剛過,他很帥氣地用走的方式回到終點,因為他的鏡片掉了,所以不敢跑快。2011年的末尾,我們兩個都度過了最美好的一天

 

    

 

 

全馬成績分佈曲線(我約在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