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工作室

 

應用數學系1A導師:施慶賢、李源泉

99學年度第一學期教授課程:實變函數論(研究所)、 數學史、高等微積分(應用數學系 2A)、微積分(水保系)

教學理念:教育的目的在於培養學生,養成『觀察、分析、歸納、判斷』的四種能力。

給新生的建議:不管過去自己學習的怎樣,大學這四年都是人生一個重要的轉捩點。過去即使學得再差,在大學階段,都可能會完全扭轉過來。

當然,過去所累積的體質資本若是比較好,需要用力的就會比較少。不過知識及智慧的增長,受到『智慧的學習』仍舊是一個很重要的影響因素。

新生必需在大一時,給自己一個清靜的時間,想清楚自己下面幾件事:

1. 自己以後(讀完大學後)要走的路是什麼?

2. 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讓自己在未來的四年中,可以學得確實、讀得輕鬆,又能畢業。重要的是,仍然可以兼顧自己未來的理想。

3. 怎樣的學習才能提昇自己 『觀察、分析、歸納、判斷』的四種能力。

 

最後悔的事:大四畢業時,才發現讀了四年的應用數學系,自己的數學能力比較新生竟然是差不多。甚至更差。

 

對選課的正確認知:

1. 要避免的事: 不能胡亂選修課程。以為選修的學分數多,比較不會被 21。依據過去累積的經驗,選修學分數超過 24學分以上的,被 21的機率是非常接近 1 的。尤其是異質性高且複雜的科目(如不同系的科目)。

2. 應用數學系的新生,更需清楚應數系重要必修科目,幾乎都集中在一、二年級。也就是說,不管如何,一、二年級的必修科目如果都至少能應付過去,幾乎可以肯定就能輕鬆畢業。

3. 不同性質的科目,花在準備功課上的時間不同,也很難有互相輔助效果。但是如果性質相近的科目,在功課準備上則會有互相輔助的效果。也就是說,其中一科目讀得較好,另一科目也會受益。

 

給新生的建議:參加社團,必需量力而為。建議大一新生,最好不要一開始就擔任社團社長。原則上,參加社團的數目,在一、二年級不宜超過三個。否則非常有可能會 21。尤其是應用數學系,在一、二年級必需科目都還沒全過之下,更不適合擔任社團社長或是擔任系學會總幹事。

 

較佳的學習法:我稱之為『智慧學習法』。

1. 選擇最適合自己學習的方式來學習。

2. 六根學習法:透過眼到(眼睛看),口到(討論),耳到,手到(手寫、計算及筆記),腳(譬如上課、上圖書館,都要腳到),心到(不管哪一種學習方式,都必需要用心才能真實的學到東西)。

3. 技巧性的學習:坊間的圖像記憶法、邏輯式記憶法、曼陀羅記憶法等都可以當成學習的輔助方式。另外,透過與同學、助教、或老師討論的方式,學習效果是最好的。

 

數學科目的學習要點:一般人總認為數學只要邏輯觀念好,就能讀得好。這並不完全正確。即使是數學大師,偶而也會在邏輯推理上犯下小錯。

何況是一般初學者?邏輯推理能力是經由多年的經驗累積出來了,並非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就。初學者所犯的毛病,大多是『不重視定義』所致。

由於定義不夠清楚,導致推導的理由千奇百怪,倒果為因也是很常見的。思考數學問題的起點,應該養成從『定義』開始思考的習慣。

 

數學與哲學:近代英國哲學家羅素的得意高徒維根斯坦的數學哲學

 

近代數學的基礎,就在『集合論』(Set Theory)。集合論的發展,採用歐基理得的幾何原本所用的公里化方式進行。集合論裡面所用到的公理,是所有數學理論裡,公理用的最多的一門學問。其第一個公理:``The empty is a set.'' 這是因為任何理論都必需要『言之有物』。這個次序也是無法被取代的。集合論裡所研究的對像是『Set』。但是 Set 卻是無法給予嚴格定義的東西。就像『人』或任何一種『生物』是無法給予嚴格定義的一樣。因此,集合論裡的公理才會需要用到這樣多。

採用公理化系統所面臨的問題:德國大數學家 Hilbert 提出他的看法,認為公理化系統,只要能解決 ``一致性''(consistency) 及 ``獨立性'' (independence)的問題即可。

一致性:就是所有被採用的公理,在正確的推導下,不會得到有互相矛盾的結果出現。

獨立性:所有的公理,不能由其他公理所推得。

 

主要數學家的故事

更多數學家的故事

中外數學史

上面的網頁是單純的網頁連結,請注意。

 

數學難題

數學研究區

 

數學講義: (實變函數論講義建構中)

高等微積分

實變函數論

趣味數學問題:

 

佛學優質網頁

上面的網頁是單純的網頁連結,請注意。